English Version

博士研究生招生信息

2017年03月20日 09:33  点击:[]

2017年博士研究生招生信息

    2017年本研究所尚有部分博士研究生招生名额,欢迎有材料、物理、化学等相关专业的学生报考,具体信息请参照研究生学院网。

    为提高我校博士研究生的生源质量,选拔拔尖创新人才,根据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意见》以及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陕西省财政厅、陕西省科学技术厅《关于深化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我校2017年博士研究生招生按以下原则执行:

一、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在本门学科掌握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在科学和专门技术上做出创造性成果,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的高级专门人才。

二、招生计划

2017年我校拟计划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50名左右(含第一批,以教育部下发的招生计划为准)。

三、招生方式

2017年我校博士研究生招生采取以下三种招生选拔方式:

(一)硕博连读:凡符合《陕西科技大学硕博连读研究生招生实施办法》要求,提出申请,经过考核合格者,优先录取。

(二)“申请-考核”制:凡符合《陕西科技大学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实施办法》要求,提出申请,经过考核合格者,优先录取。

(三)普通招考:面向符合报考条件的人员进行考试招生选拔。

四、学习年限

3至6年

五、报名条件

1. 报考博士研究生基本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2)身体健康状况符合《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

(3)有两位与报考学科、专业相关的教授(或相当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

注:现役军人报考博士研究生,按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的规定办理。

2. 硕博连读申请条件

(1)符合报考博士研究生基本条件;

(2)报考类别为全日制非定向;

(3)申请人应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和对学术研究有浓厚兴趣,有较强创新精神和科研潜能;

(4)申请人为我校全日制非定向硕士研究生;

(5)第一学年结束,完成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中所规定全部课程,且课程成绩达到优秀。

注:一年级研究生硕博连读申请者,申请条件5)不作要求。

3.申请-考核制条件

(1)符合报考博士研究生基本条件;

(2)报考类别为全日制非定向;

(3)本科阶段为全日制学习方式,并获得本科学历和学士学位;

(4)硕士阶段为全日制学习方式,报考当年硕士研究生毕业未满三年(含应届硕士),并在入学前获得硕士学位;

(5)近年来从事报考相关专业科学研究工作,并满足下列条件之一:

①至少发表1篇北大核心论文,或1篇由SCIE、EI(不含会议论文)、SSCI之一收录的论文;(论文必须在现场资格审查确认时见刊)

②获得省部级科技竞赛二等奖及以上者(个人排名前二)。

4. 普通招考条件

(1)符合报考博士研究生基本条件;

(2)报考类别为全日制非定向或定向;

(3)考生的学位必须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①已获得硕士学位人员;

②优秀应届硕士毕业生(最迟在入学前取得硕士学位)。

六、报名方式

报名采取网上报名与现场资格审查确认相结合的方式考生报考前应与报考导师取得联系,了解导师科研方向与招生指标,并征询导师意见。

1.网上报名(所有类型考生均需进行网上报名)

在规定时间内登陆“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注册学信网账号登陆报名(已注册学信网账号的直接使用已有账号登陆))主页(http://yz.chsi.com.cn/,考生进入左下角“博士招生--进入网上报名”。进入博士报名系统准确录入报名数据及个人资料,网上报名成功后系统会自动生成10位的报名号(请考生牢记此号码),考生需返回首页下载报名信息表,否则网上报名不成功。

2.现场资格审查确认

网上报名后,在规定时间内,向我校研招办提交相关报名审查材料,并进行现场资格审查确认。(审查材料具体见附件一、博士研究生报名审查材料详细说明)。

注:现场资格审查与确认之后不得更换报考导师。

3. 函报报名:

外地考生可将上述报名材料复印件于规定时间内邮寄(以邮戳为准)到我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并通过邮局将报名费寄至我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但考生必须于考试前持身份证、毕业证、学位证(学生证)原件及其他材料到我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进行现场资格审查确认,否则报名视为无效。

七、报名时间

1.网上报名时间:2017年1月20日-2017年3月20日

2.现场资格审查确认时间:3月下旬,具体安排以我校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上通知为准

硕博连读、“申请考核”制考试与考核安排

3月下旬,具体安排以我校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上通知为准

八、普通招考考试安排

1. 初试科目:外国语、专业基础课、专业课共三门,详细考试科目见附件二、陕西科技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2. 初试与复试安排:3月下旬,具体安排以我校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上通知为准

十、录取

通过“申请-考核”、“硕博连读”正式录取的考生,须全日制非定向在校攻读博士学位,入学后须将全部人事档案、组织关系等转入我校。

普通招考根据初试、复试成绩、考生综合素质同时结合年度招生名额择优录取。完成非定向考生录取后,再根据剩余招生计划进行定向考生录取。

我校每位博士生导师招收博士生不超过2人。

、入学时间

2017年秋季

、学费及奖助学金详见《陕西科技大学研究生教育制度汇编》

、毕业分配

非定向博士生需将人事档案关系转至我校,在国家计划指导下“双向选择”就业。定向博士生按定向合同回原单位就业。

关闭